安贫乐道

If God is in me, he's a tumor.

今天受到了意外的冲击。

最近,也不是最近吧,总之是不知不觉中发现日语阅读能力比以前提高很多,以前不在意的歌词也开始理解了其中的深意。是跟音乐相差很大的深意,完全出乎意料。

懂得越多,烦恼也就越多。我又不禁想,是不是什么都不知道比较幸福,摆脱人类大脑的桎梏,单纯享受着听觉的美妙,忠实这样一种欲望。

也是可以一笑置之的,但实际上心里很沉重。情绪无法调动,陷入这意外的冲击带来的致郁里。一是歌词的深意,一是颠覆的冲击,交互堆叠,扩大。神经敏感的人就这样,发现、验证、怀疑、怀疑,不能停止自我否定和怀疑,不敢相信肯定,无法违心否定。站在空气中捕捉真相,那是真相,也是虚妄。落足点是死亡。

有些创作者写出的东西,即使只是文字,进了听者的耳朵沾上人气便像是有了灵性,沿着神经蔓延繁殖,宿主无法掌控,到最后就算看不见也没感觉了,你也不知道是被时间冲走了还是它已经成为了身体的一部分。这是活物的可怕之处。

称自己的信仰为可怕,它会不会变成那条咬过我的狗和某位农夫的蛇,在每次我听歌的时候都从意识里探出头来,展示着这一刻把我咬伤的或许并不锋利的牙齿。

当我把这一切记录下来,我就是承认了这道伤口的存在。存在于我之中的意识,它曾经并且至今都有无数道铜墙铁壁守护,而音乐持着我发出的通行证。如果我是我之中的国王,那它就是我的宠信。但当它展示了自己无垠的体量,我就像一个胆小鬼般冒出了冷汗。

而它自始自终都是人为的产物,即使拥有了自由的生命,也必须借助人类而活。

这意味着我还是没有战胜人力。

不,我并不能战胜。我至今领悟的法则是寻找与这个世界的平衡点,和平共处,而不是战斗。顺应它的存在,而不是抹杀。让自己变得更加广博,将它包纳其中。

这是要变成神仙吗。


 
评论

© 安贫乐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